乳頭混淆是甚麼?如何預防乳頭混淆?

不少媽媽在面對著寶寶在轉用奶樽後,便不肯接受乳房親餵,而感到不知所措,究竟乳頭混淆是否真的不能避免呢?如果真的已經出現乳頭混淆,又該怎樣辦呢?

在這篇文章,你會了解到

 

1. 乳頭混淆是甚麼?

2. 你的寶寶出現乳頭混淆了嗎?

3. 如何改善及預防預乳頭混淆

 

母乳餵哺

1. 乳頭混淆是甚麼?

要知道甚麼是乳頭混淆,首先就要先理解寶寶吸吮的方式。在吸吮媽媽乳房時,由於寶寶需要張大嘴巴,才能含住乳頭從而吸出奶水,相比之下,寶寶用奶樽喝奶時,嘴巴只需微微張開,輕輕吸吮奶水即可以流入口中,所以樽餵相對「埋身」餵,寶寶亦會感到比較輕鬆,而不用花太大力氣吸吮。但正正因為兩種餵奶方式如此不同,當兩種餵哺方式交替時,讓寶寶容易產生混淆,因習慣相對容易吸吮的奶樽,而拒絕母乳餵哺。

乳頭混淆

2. 你的寶寶出現乳頭混淆了嗎?

如果觀察到寶寶以下情況,則寶寶可能已出現乳頭混淆的情況。

1. 在吸吮媽媽乳房時,寶寶出現舌頭向上頂住乳頭,將它推出口外

2. 寶寶不願張開嘴巴,吸吮乳頭時,導致媽媽感到乳頭痛

3. 寶寶容易挑剔及易怒

4. 因寶寶未能正確吸吮,而令到媽媽乳汁分泌量下降

5. 寶寶完全拒絕母乳餵哺

 

3. 如何改善及預防乳頭混淆

當發現你的寶寶真的出現乳頭混淆情況,又該怎麼辦呢?

 

1. 避免寶寶過早接觸奶樽或者安撫奶嘴

建議在寶寶出生後,盡量不要讓寶寶過早用奶樽飲奶,應先讓寶寶熟悉媽媽的乳房,從而建立正確的吸吮母乳習慣。

 

2. 選擇寬口奶樽

當寶寶轉用奶樽喝奶時,應選用寬口奶樽,並用造型與媽媽乳房相近的奶嘴餵哺,這樣就能避免埋身餵及轉樽餵時,因不習慣而拒絕媽媽再次埋身餵哺。

 

3. 選擇流速較慢及較小的奶嘴

選擇洞孔較小的奶嘴,可讓寶寶習慣奶水緩慢地流出,這樣就可以大大減低埋身餵時,因不習慣奶水流速,而導致寶寶失去耐性。而奶嘴軟硬度方面,由於市面上奶嘴都是比較軟身,但媽媽的乳房因漲奶緣故而乳頭亦會變得比較硬身,所以建議在選擇奶嘴時,記得留意奶嘴軟硬度,不要選太軟身的奶嘴。

 

4. 埋身餵次數大於樽餵次數

如埋身餵的次數大於樽餵次數的話,寶寶接受母乳餵哺的程度亦會相對較高,建議亦可採取「媽媽是埋身餵,而其他照顧者是樽餵」,讓寶寶自然學會分辨。

 

關於BORRN 奶樽

防乳頭混淆奶嘴

【還原親餵硬度的二合一奶嘴】

奶嘴精選軟硬適中的40度矽膠,還原親喂硬度的同時防止乳頭混淆,讓媽媽無憂混合餵養。大覆蓋面二合一的設計,不用拆裝奶嘴環,給予寶寶媽媽般的觸感,奶嘴一擰90° 3秒即可組裝,為你大大節省組裝和清潔沖洗的時間,是父母最喜歡的特點之一。

母乳奶樽

【母乳實感,適合埋身餵轉瓶餵】

矽膠奶嘴是母乳造型設計,軟硬度適中,為嬰兒提供自然舒適的吸吮體驗,戒母乳無難度,亦可減低寶寶乳頭混淆的機會,給予寶寶如媽媽一般的安全感,適合埋身餵轉瓶餵。

 

【食品級矽膠】

矽膠跟一般塑膠在原料上完全不同,塑膠(例如PP, PPSU)都是石油製品,而矽膠卻是跟玻璃一樣,以天然的石英砂為原材料。BORRN採用高級的食品級矽膠,不含或釋放已被證明對人體和嬰兒發育有害的 BPA,而且奶樽專利設計,內部全矽膠接觸,乳液不會接觸任何塑膠,在高規格的醫療廠房生產。

 

【DuoValve 防脹氣雙瓣系統】

奶嘴上的特別設計,讓奶流穩定順暢,防止氣泡形成,大大減少嬰兒吸吮時吸入空氣,奶嘴能多角度靈活移動,多方面減少父母麻煩。

寬口奶樽

【超闊樽口設計】

超闊65MM樽口, 除清洗方便外,倒奶粉亦無難度。

 

【設4款奶嘴流速】

慢•中•快•可變•適合不同年齡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