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樽消毒方法比較

紫外線消毒還是高溫消毒比較好?現今市面上有好多不同消毒奶樽的方法,但你又知道你的奶樽適合用哪一種消毒方法嗎?BORRN為你整合各種奶樽的消毒方法,助你選出最好的消毒方法!

在這篇文章,你會了解到

1. 不同消毒奶樽方法的介紹

2. 各種消毒方法好處及壞處

3. 矽膠和塑膠奶樽不能放進紫外線消毒?

4. 建議選用的奶樽款式

 

1. 不同消毒奶樽方法的介紹

水煮消毒法

滾水消毒法

這是最傳統的消毒方法之一,方法為先將水煮滾後,再將不同奶樽的組件放進鍋裡,利用高溫來達致殺菌作用,但請注意不是每一款奶樽都適合用這種方法,各位爸爸媽媽要小心留意奶樽包裝說明上註明的耐熱溫度,亦要留意不要讓塑膠奶樽貼近鍋邊,否則可能會令奶樽變形或釋放出有害物質,影響嬰兒健康。另外,如你使用的是玻璃奶樽的話,建議將玻璃奶樽於冷水時先放入鍋裡,以免溫差過大而導致裂開,而一般如奶樽是第一次使用的話,亦會建議先用水煮, 以徹底消毒和清洗。

蒸氣消毒

蒸氣消毒法

原理是利用蒸氣進行高溫殺菌,只需倒入少量的水到蒸氣鍋裡,再將奶樽放入鍋中,產生的水蒸氣即會在鍋中散發,從而消滅細菌。但要注意的是,使用後必須把剩餘的水倒走,以免滋生細菌,建議亦可選用配以烘乾功能的消毒鍋,保持器具乾爽,避免殘餘的水分在樽內滋生細菌。

UV消毒奶樽

紫外線消毒法

以紫外線來破壞細菌的結構,從而達致殺菌的效果,亦是現時比較受歡迎的消毒奶樽方法,由於不是用高溫消毒的關係,紫外線消毒鍋除了消毒奶樽之外,還可以消毒其他嬰兒產品,如餐具、玩具等等,但記得因紫外線是不能穿透物件,只能靠折射光線來消毒,所以要留意奶樽的擺放方向,才能徹底消毒。另外,為了避免紫外線燈管只剩下烘乾功能,我們亦建議紫外線的光管用一年左右就需要更換。

2. 各種消毒方法的好處及壞處

消毒奶樽比較

不同的消毒方法各有好處,但記得要留意奶樽上的包裝說明及奶樽的耐熱溫度,以免用錯誤的方法消毒奶樽,亦要留意如太高溫可能會令奶樽的塑膠變形、或紫外線不能穿透物件,可能消毒未必全面等問題。

3. 矽膠和塑膠奶樽不能放進紫外線消毒?

許多人都會存有「紫外線消毒會令塑膠或矽膠老化」又或者「用紫外線照射矽膠,會令矽膠產生有害物質」等問題,但其實矽膠或塑膠本身亦會隨著時間而慢慢老化,亦不一定是某種消毒方式所導致,而矽膠即使老化,變黃也不會產生有害物質。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用哪一種消毒方法,都應仔細留意觀察奶樽或奶嘴的狀況並定時更換,而一般都會建議奶嘴三個月左右更換一次,奶樽的話,亦建議最多使用六個月就需要更換。另外,如用紫外線消毒的話,亦不建議長開來照射奶樽,因會有機會加劇老化速度,其實只要不是長時間照射,一般亦不會有太大問題,而市面上大部分的紫外線消毒機都有短時間照射功能,這樣就可以防止長時間照射而導致奶樽老化了。

4. 建議選用的奶樽款式

除了消毒方式之外,奶樽的設計易於清洗也是非常重要的,BORRN矽膠奶樽為超闊口及兩件式設計,而每一個配件都是採用極簡設計,不易藏污垢,樽身口徑有65mm闊,清洗時更可把手伸進去清洗,更乾淨衛生。

奶樽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