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奶嘴全攻略

市面上奶嘴林林總總,不論款式/規格/流速,也有很多不同選擇,奶嘴到底應該如何挑選呢?這篇文章整合了市面上各種奶嘴的規格,比較它們的不同之處,務求讓你選擇到最適合的奶嘴!

在這篇文章,你會了解到

1.奶嘴分類 (形狀、材質 、 常見部件 & 奶嘴孔型流速 )

2.不同年齡嬰兒適合哪個奶嘴流速?

3.怎麼知道奶嘴流速,已經無法應付孩子需求呢?

4.奶嘴頭多久換一次

5.奶嘴挑選的6個重點 

 

 

1.奶嘴的分類

奶嘴的形狀

奶嘴形狀大致有兩種:仿真奶嘴和普通奶嘴。

仿真奶嘴比較柔軟,簡單來說就是「母乳實感」,不但造型和媽媽的乳頭非常接近,質感也很類似,給予寶寶媽媽般的安全感。寶寶可以有規律的反復平滑吮吸,其舌頭也能如同吮吸母乳時一樣的自由活動。此外,仿真奶嘴整體形狀飽滿,奶嘴頭外面呈波浪“凸起“,如同乳房般隆起,使寶寶能張開嘴巴達到充分吸吮運動的目的,也可以減少寶寶乳頭混淆(Nipple Confusion)的機會。相反,普通奶嘴柔軟度一般,表面光滑平整,一般的造型,和母乳造型不太接近。

 

奶嘴形狀

 

題外話:新手媽媽,看到這裡是否疑惑安撫奶嘴又是什麼呢?

安撫奶嘴不用配合奶樽使用,是媽媽乳頭一種替代品,在寶寶哭鬧時或睡覺時給寶寶吸吮,幫助安撫寶寶的一種工具,安撫奶嘴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訓練寶寶的吮吸和吞嚥能力,也能促使寶寶用鼻子呼吸。但放心,安撫奶嘴的頂端是沒有孔的,所以寶寶在吮吸的過程不會吸入空氣

 

 

奶嘴的材質

奶嘴常見的有2大材質:乳膠與矽膠

乳膠:呈土黃色,非常柔軟有彈性,就像媽媽的乳房相似,但會有橡膠的味道,寶寶可能會抗拒這個特殊的氣味,而且不太耐高溫,容易因溫度過高而變質,容易損壞、發黏。

矽膠:呈透明狀,口感適中,因為無色、無異味,所以寶寶吸吮的時候,比較不會排斥。它耐高溫、不容易脆化且防腐蝕,因此更加耐用。

 

奶嘴的材質

 

 

奶嘴的常見部件

奶嘴配件方面,根據其設計以及功能,配件的數量也會不同,奶嘴最少只有兩件配件(連奶嘴),但有些牌子配件多達五件 ,以下將介紹最常見的5個部件以及其功能。

 

奶樽蓋:防塵!這個就不多說了啦~

樽頸環:就是連接奶嘴頭的配件,要留意有的頸環圓徑較小,會較難清洗,安裝奶嘴頭時也較困難;有的頸環紋路較多,擰上時比較吃力,不慎也容易導致漏奶情況。

排氣管:外型像吸管,在寶寶吸啜過程中助空氣排出,防止氣泡形成,減少寶寶吸入吸入空氣。

助吸器:通常連接排氣管,同樣助奶液避免接觸空氣,減少氧化。

防漏蓋掩 : 在外出或想保存奶水時,可蓋上防止奶水流出。(就是把奶樽變成水瓶的概念)

 

然而配件多並不代表最好,配件少也不等於功能不齊全,可能只是一個配件已經完備數個功能,媽媽可依照使用習慣考慮如何選擇不同的款色和規格。

 

奶嘴部件

 

 

奶嘴的孔型及流速

普遍奶嘴的孔型大致有以下3種

 

圓孔:寶寶需咀嚼及吸吮奶嘴,有些太軟/快的流速的奶嘴,不用吸吮,當奶瓶微傾斜時,奶水就會慢慢滴出,寶寶習慣了比較懶埋身吸吮。

多孔:跟圓孔同樣,但加快流速就使用多孔,不是加大孔的尺寸,或有機會漏出奶水。

Y字孔/十字孔:流速全可由寶寶自行調節流量,吸力大、奶水就出得多,也可以拿來吸飲果汁、米粉麥粉或其他粗顆粒飲品

 

而奶嘴的開孔大小決定奶水的流量速度,市面上奶嘴的開孔通常可以分為4個流量: 慢流量,中流量,快流量及可變流量。

 

 

2.不同月齡的寶寶適合哪個流速?

寶寶不同階段適合的奶嘴孔流速也會有所不同,奶嘴孔過大,因為奶水大量流出,可導致寶寶出現嗆奶的現象;如果吸孔太小,奶水無法均勻流出,可導致寶寶喝不到奶水,而且在用力吸吮的情況下,也會導致寶寶出現腹脹及吐奶等情況。因此奶嘴孔的大小形狀是否合宜非常重要,不同品牌都有不同方式標示流速,建議媽媽可以跟據出生月份購買,當然也需要看寶寶的實際情況!

媽媽可以參考以下資料:

 

圓孔-慢流量:適合新生兒(0-3 個月),寶寶還不能控制奶量與流速。

圓孔-中流量:適合於3-6個月嬰兒,寶寶吮吸能力有所增強,習慣吃奶時能轉換,太早更換或會嗆奶。

圓孔-快流量:適合於6-9 個月用,以上兩種奶嘴餵奶時間太長的寶寶,或年紀更輕但量不足、體重輕的寶寶。

十字孔/ Y字型孔-可變流量:適合於9 月個以上,寶寶可以自我控制吸奶量,也可進行輔食添加。

 

 

 

3.怎麼知道奶嘴的流速,開始應付不了寶寶的需求呢?

一般來說,如果感覺寶寶喝得很急,且吸奶的時間比之前來得長,可能是由於奶嘴孔太小造成,急是因為寶寶想快點喝到,但吸不到,這情況下,寶寶喝到一半就會感覺嘴痠,是要給他換大一個尺寸的警號。若是出現嗆奶情形,則代表流速過快,奶嘴需要換細孔一點的~

 

 

4.奶嘴頭多久需要更換呢?

這就是要根據寶寶的使用情況來判定,一般建議大約3個月更換一次,但若奶嘴有明顯的破損現象,當然要立刻更換。如果無破損,而有以下的6大警號,也應立即替換:

 

1.霧化

2.無法清除的黏油

3.異味不散 (油耗味:如化妝品或食用油過期的氣味)

4.表面出現不明“白點”

5.奶嘴頭失去彈性 (媽媽可以測試:拉一拉無法回復正常形狀就是失去彈性了)

6.奶嘴有裂縫、破損 (萬一碎片掉了,有可能讓寶寶窒息)

 

 

5.奶嘴挑選的6個重點

1.挑選奶嘴時記得留意廠牌的商標和使用說明,避免買到黑心奶嘴。

2.選擇最寶寶適合的奶嘴形狀,特別是剛剛開始由埋身轉瓶餵時,寶寶有機會抗拒奶嘴或是感到乳頭混淆(Nipple confusion)。

3.從依據不同年齡和其吸吮能力,及提供給寶寶食物的稀稠程度,挑選不同尺寸的奶嘴。

4.奶嘴材質方面,依照寶寶的喜好來選擇。

5.奶嘴使用頻繁時,只要出現變形、破損有裂痕或表面霧霧時,就必須更換,避免細菌滋生!

6.奶嘴部件配搭方面,有些媽媽喜歡方便,清潔簡單,有些則有功能需要,媽媽可根據使用習慣及喜好,選擇不同的款色和規格。

 

 

 

【關於BORRN 奶嘴】

 

BORRN 奶嘴

 

BORRN 奶嘴採用食品級矽膠並擁有以下功能,能給媽媽及嬰兒一個舒適的餵哺體驗。

 

【二合一奶嘴設計】

奶樽連奶嘴只有2個部件,但功能完備,一擰90°即安上使用,而且為你大大節省組裝和清潔沖洗的時間,是父母最喜歡的特點之一。

 

【母乳實感,適合埋身餵轉瓶餵】

矽膠奶嘴如肌膚般柔軟, 加上母乳造型設計,為嬰兒提供自然舒適的吸吮體驗,戒母乳無難度,給予寶寶媽媽般的安全感,適合埋身餵轉瓶餵。

 

【食品級矽膠】

矽膠跟一般塑膠在原料上完全不同,塑膠(例如PP, PPSU)都是石油的製品,而矽膠卻是跟玻璃一樣,以天然的石英砂為原材料。BORRN採用高級的食品級矽膠,不含或釋放已被證明對人體和嬰兒發育有害的 BPA,而且奶樽專利設計,內部全矽膠接觸,乳液不會接觸任何塑膠,在高規格的醫療廠房生產。

 

【DuoValve 防脤氣系統】

奶嘴上的特別設計,讓奶流穩定順暢,防止氣泡形成,大大減少嬰兒吸吮時吸入空氣,奶嘴能多角度靈活移動,多方面減少父母麻煩。

 

【超闊樽口設計】

超闊65MM樽口, 除清洗方便外,倒奶粉亦無難度。

 

【設4款奶嘴流速】

慢•中•快•可變•適合不同年齡嬰兒

 

了解更多BORRN 奶嘴:按此

了解更多BORRN 奶樽: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