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經常吐奶怎麼辦?附上新手爸媽餵養小貼士!

相信不少的新手父母都有遇過寶寶吐奶或嘔奶的問題,遇到時總會感到不知所措,害怕寶寶是不是有甚麼問題。但這或許在我們傳統觀念上,嘔吐是一種可怕的生理症狀,非常痛苦,但實際上寶寶吐奶又真的是這麼恐怕嗎?吐奶和嘔奶又有甚麼區別嗎?有沒有甚麼預防的方法嗎?

這篇文章你會了解到:

1. 寶寶為甚麼會吐奶?

2. 吐奶和嘔奶有甚麼分別?

3. 如何預防寶寶吐奶問題?附新手爸媽餵養小貼士

寶寶吐奶

1. 寶寶為甚麼會吐奶?

寶寶吐奶是指寶寶在飲食後胃中的奶液回流到口腔中,通常是少量的,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吐奶通常在餵養數分鐘內發生,而寶寶一般亦可繼續吃奶,並保持著愉快的心情。但為甚麼會出現嘔奶情況?寶寶在吃奶時,由於寶寶的胃食道括約肌(即是食道和胃之間的肌肉)還未成熟發育,大多數寶寶都會經歷吐奶的情況。

2. 吐奶和嘔奶有甚麼分別?

吐奶一般來說是不會影響寶寶健康,大多數寶寶甚至不會注意到自己吐奶,相反,嘔奶是指寶寶的胃部出現痙攣的情況,將食物、奶液或胃酸噴出口腔,寶寶會伴隨著心情煩躁及不適,而嘔奶通常都是大量的,長期下去會對寶寶健康造成傷害。

正常吐奶不會影響寶寶健康,只要寶寶進食良好,生長曲線正常,這樣亦不需要過份擔心,加上大部分寶寶吐奶情況都會在六個月大後漸漸改善,所以各位新手爸媽可以放心。

預防寶寶吐奶

3. 如何預防寶寶吐奶問題?

在寶寶消化系統還未完全發育成熟時,想要徹底解決吐奶問題是很難的。我們整理了家長們最容易忽略的六大問題,幫助你預防寶寶吐奶。

1. 餵奶中途寶寶被打擾

每次餵奶時,寶寶和媽媽都盡可能地保持冷靜、平和且愉快。

2. 餵養時機不對或過度餵養

觀察寶寶飢餓信號,在寶寶感到飢餓初期時餵奶,避免寶寶出現不餓時的過度餵養或者寶寶極度飢餓是的急促喝奶情況。

3. 餵奶姿勢不對

瓶餵寶寶應將奶瓶持平餵養,並注意奶嘴的流速不宜過快。如是母乳餵養的媽媽的身體,可以在餵哺時稍微前傾,確保寶寶可以完全含住奶頭,若發現奶量流速太快,媽媽採用剪刀手的姿勢,防止流速過快。

4. 寶寶平躺喝奶

餵奶的時候,媽媽應該把寶寶抱在懷內,採取頭略高,腳略低的姿勢。

5. 掃風的時機不對

在給寶寶餵奶的過程中,至少隔3-5分鐘才可掃風,等到寶寶喝飽後先讓寶寶等待3-5分鐘,讓奶液充分抵達胃部後再給寶寶掃風。

6. 餵完奶後就讓寶寶平躺或者劇烈地運動

掃完風後,不能立即讓寶寶躺下,也不應和寶寶玩和讓寶寶翻滾,換紙尿片等,應該讓寶寶坐起20-30分鐘。

新手爸媽餵養好搭檔

Borrn矽膠奶樽

選擇一款合適的奶瓶,也能讓新手爸媽輕鬆餵養。 BORRN矽膠奶瓶,有150ml/ 240ml 兩種容量,4種流速奶嘴:慢、中、快及可變流量,爸爸媽媽們可以選擇適合寶寶的容量及適合的奶嘴流速,防止過度餵養和流速過快令寶寶產生吐奶現象。另外,仿母乳造型奶嘴帶有雙辦氣孔防脹氣設計,無方向限制,加上一體式免組裝奶嘴,大大節省奶嘴組裝時間及清洗時間,讓爸爸媽媽能有更多時間陪在寶寶身邊。